一网搜 注册 登录

当前位置:政务公开>>生态环境

市生态环境局莲花山分局“四强化”开展核与辐射安全工作

时间:2023-09-22 08:59
【字体: 打印

  为扎实做好核与辐射安全工作,有效防范辐射安全事故和突发自然灾害引发的次生辐射安全事故,强化辐射污染防治,确保辐射环境安全,莲花山分局强化执法监管力度,多种方式督导督办,持续抓好辖区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核技术利用环境安全,助力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工作持续向好。

  强化政治站位。莲花山分局坚守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必须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不能手软,不能下不为例,当前的执法监管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有强烈的使命担当。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体现担当作为,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持续提高执法效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做好生态环境执法工作。

  强化监管执法。以辐射安全许可证管理为核心,莲花山分局对辖区内4家三类射线使用单位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执法人员重点查看警示标志是否规范设置张贴、警示灯具及防护门是否正常使用、机房内部是否堆放杂物、防护用品及观察窗是否存在破损、辐射工作人员是否规范佩戴个人剂量片等进行“全方位”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填写检查表,并提出改进措施要求各单位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防范有效。

  强化督促整改。以明查暗访方式,围绕核与辐射利用单位防护设施运行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一般环境问题,进行了全面体检式“回头看”,及时指导企业建立有关制度,完善防护设施,消除辐射安全隐患。帮扶企业整改完成一般环境问题3个,今年上半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次。

  强化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核技术利用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明确专人专门负责核与辐射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现场检查机制、辐射安全隐患的督办机制、辐射安全管理责任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等工作机制,强化放射源安全监管,确保辐射环境安全。

  莲花山分局继续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抓好辖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确保辖区辐射环境形势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