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注册 登录
一网搜 注册 登录

刘长龙督办信访案件 检查“河长制”等环保工作

时间:2017-08-23 07:28来源:长春新闻
【字体: 打印

  21号,市长刘长龙来到绿园区,实地督办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案件,检查“河长制”及黑臭水体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落实情况。刘长龙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五个一”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以此次督察为有利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边督边改、立说立行,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突出问题,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修建洛阳西街,整治周边环境,方便市民出行,这是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我市的第142号信访案件。刘长龙来到这里,实地解决信访案件所涉工程遇到的困难,现场协调各方,推进道路施工建设进度。据了解:目前道路施工正在加速推进,预计10月初竣工。刘长龙指出,道路关系着百姓出行和日常生活,要科学组织,确保质量,确保安全,把好事办好。

  刘长龙强调,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每个案件都要实行清单管理,依法依规整改落实到位。要加强制度建设,要举一反三,通过办理具体信访案件,推动一类环保问题的解决;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对在环保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不担当、不整改的单位、企业和个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要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

  串湖流域黑臭水体治理,是我市伊通河城区流域综合整治的一项重点工程。刘长龙来到绿园区杨家公园,现场检查“河长制”落实情况及串湖水系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推进情况。据了解,串湖流域截污管线及附属工程、清淤工程都将年底完工。刘长龙要求:在黑臭水体治理中,要本着有水治水,无水治理环境的原则,加强源头管控,做到严查、严罚、严管。同时治理要根据实际,科学规划论证,严把工程质量关,真正让整治工程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群众的检验。同时在治理结束后,要加强日常监管,保持好治理成果,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真正让环境有改观,群众得实惠。

  刘长龙强调,群众满意就是政府努力的方向!在全面推行河长制中,各级河长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经常深入一线开展工作,认真研究解决突出问题。要加快推进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建立健全河长制配套制度,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取得成效。要加快防污治污工程推进速度,确保年底前基本完成伊通河综合治理主体工程,建成区75处黑臭水体治理年内要基本完成。

  在吉林大众热力有限公司锦江二区锅炉房燃煤锅炉提标改造工程现场,刘长龙现场查看大气污染防治进展情况。刘长龙强调:要确保建成后能够平稳运行,确保排放达标,确保安全。各级各部门各相关单位企业必须时刻把治理大气污染的责任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上、措施落在实处,做到久久为功。要在做好淘汰燃煤小锅炉、燃煤锅炉提标改造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煤改生物质”,大力推广清洁能源。要落实好限车、抑尘、禁烧秸秆等具体措施,通过综合施策和一项项具体问题的解决,不断改善全市的空气质量,有效减少雾霾天气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