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信息>>部门动态

长春莲花山度假区:聚力惠企“点线面” 营商环境税先行

时间:2023-05-15 13:32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优化长春莲花山度假区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近日,莲花山区以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紧紧围绕“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主题,聚力税费服务“点线面”,组织开展纳税人缴费人喜闻乐见的宣传、辅导和解难活动,实现了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的“双提升”。

  “点”的温暖,“一对一”宣辅真贴心

  “税务部门对我们企业进行了针对性的宣传辅导,整理和汇总了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发放了折页、手册和一些宣传资料,现场解答了疑难问题,这种‘一对一’的服务方式,我们感觉很受用、很贴心。”长春莲秀峰商务中心管理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孙女士如是说。

  在税收宣传月活动中,长春莲花山区税务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聚焦每个企业“点”的个性化服务需求,组织专门力量集智攻关致送“见面礼”。区分行业类型、企业规模等梳理适用政策,组织投送“旅游服务业优惠政策”“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新政”等政策宣传“礼包”;区分税费政策重点、难点问题,组织投送“减税降费政策操作指南”“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常见问题即问即答”等政策辅导“礼包”;区分税费常用业务事项,组织投送“税e办纳税人端操作手册”“税务UK邮寄申请流程”等事项办理“礼包”,采取线上投送、线下送达等方式,精准对接需求、逐户解疑释惑,着力提升税宣工作成效。截至目前,对辖区的7户重点税源企业进行了“一对一”线上辅导,为1户专精特新企业建立“一户一档”,致送“见面礼”共计15份,受到企业的普遍赞誉。

  “线”的力度,“N对一”联办真给力

  长春莲花山区税务局在税收工作中,聚焦“精诚共治”,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和实践“部门合作质效提档升级”新课题,与莲花山区工商联、政数局等部门联合组建了“莲踪税影”服务集群,组织开展“N对一”多部门联合服务,凝聚N个集群部门的合力,整合数据信息,统筹服务资源,逐户分析研究,详细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前景、税费缴纳、纳税信用、办税喜好等情况,研究制定个性化专属服务方案,针对来区政务大厅办事的企业,集群部门间通过协调对接和统筹安排,切实提高为企业联合办事的质效,打造政务服务的多部门协作“升级版”,确保服务对象得“甜头”、部门协作有“劲头”,服务质效出“彩头”。

  吉林国色天莲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胡女士对部门联办深有感触:“我们来一次政务大厅,往往都是办几件事,而且多是涉及几个部门,这种各个部门间协调办事的方法,连接了各部门的‘绿色通道’,减少了我们的等待时间,办事效率非常高,我很满意!”

  “面”的浸染,“N对N”服务真幸福

  “N对N”服务,追求政府各部门和人民群众对税法的认识、宣传和遵从。4月初,长春莲花山区税务局组织召开了税收宣传月暨“莲踪税影”服务集群启动仪式,传达学习关于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长春市税务局关于税收宣传月的决策部署和相关要求,对探索实践“N对N”服务进行具体安排,推动税收宣传月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截至目前,长春莲花山区税务局与区工商联、政数局等集群部门精诚治税,通过政务大厅电子屏、公共展示区、辖区宣传投放点等线下宣传平台,以及微信群、QQ群、“钉钉”群等线上宣传载体,推送热点政策解读210余次,制作和发放了税收政策宣传袋1000余个、档案袋200个、便利贴100个、钥匙扣100个,在线宣传辅导4次,组织纳税人学堂1次,内容涉及2023年税收优惠政策、吉林省数电票推广工作等政策文件、信用等级修复等内容,惠及纳税人缴费人1200余人。

  “税宣工作关乎你我他”“全员宣辅 全面惠及”“人人都是税宣员 处处都是宣讲台”……这是长春莲花山区税务干部和纳税人缴费人在探索“N对N”服务过程中逐渐深化的思想认识,一种全社会认识税收、宣传税法、遵从税法的氛围悄然形成。

  下一步,莲花山区将更多优质的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送到企业手中,同时搭建平台,精准施策,加强协同共治,持续优化度假区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推动莲花山区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