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信息>>部门动态

农业农村局开展“清洁家园、喜迎新春”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时间:2022-01-20 15:38
【字体: 打印

  春节临近,为做好春节期间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营造干净整洁、文明和谐的人居生活环境,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一个干净祥和、幸福快乐的新春佳节,连日来,度假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清洁家园、喜迎新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确保辖区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得到大幅提升。

  一是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按照管委会领导“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指示要求,农业农村局制定下发了《度假区开展“清洁家园、喜迎新春”深化拓展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了冬季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清理推进会,督导三乡镇和相关部门狠抓垃圾清运、常态保洁、公共区域清理和科普宣传等工作。 

  二是明确重点,强势推进。此次村庄清洁行动,着眼充分发动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积极性和自觉性,突出冬季特点,着力解决村庄垃圾清理、污水治理、厕所治理、清理畜禽粪污、私搭乱建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农村群众自我防疫意识,引导农村群众养成良好生活卫生习惯,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宣传画、宣传标语、明白纸、倡议书、大喇叭、宣传车、微信群、单位LED屏等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多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目标和要求,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维护村容村貌的积极性,引导群众做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确保漂漂亮亮迎新年。 

  四是开展督查,启发自觉。农业农村局牵头,联合相关单位成立环境整治督导组,兵分三路,对各乡镇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不间断检查,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对各村屯药店、超市、理发店、麻将馆等营业场所进行常态化防控工作检查,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相关村或单位,限期整改,并要求各乡镇春节前掀起村庄清洁行动高潮。 

  截至目前,全区26个村,16000余户参与村庄清洁行动,清理各类农村生活垃圾800余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