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注册 登录

当前位置:政务公开>>督查审计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反馈投诉案件(受理编号1554号)办理情况公示

时间:2021-11-29 11:10
【字体: 打印

  受理编号1554号:一是泉眼镇岗子村东马屯雾开河河道有五个直径10米宽的污水井,经常不盖井盖,污水上返流入河内,污染河流;二是污水井内每天晚上会散发难闻气味,影响附近村民正常生活。 

  一、调查核实情况  

  经调查,群众反映问题基本属实。 

  2021年9月9日,莲花山旅游度假区建委、生态环境分局、水利水务局、信访局、泉眼镇政府共同前往泉眼镇岗子村东马屯进行调查核实。岗子村东马屯为征拆区域,现存8户暂未征拆,实际居住为3户。 

  问题一:经调查核实,泉眼镇岗子村东马屯南侧为雾开河,河道堤坝外侧存在5个井口直径70厘米,深8-10米的污水井,为水体治理工程“雾开河截污干管”的污水管线检修井,现场未发现井盖未盖情况,井下管线水流畅通,现场未发现污水上返痕迹。经查询2021年1月以来河长巡河记录与污水管线检修记录,也未发现存在污水上返流入雾开河的情况。通过走访询问附近的3户居民,居民均表示未见过从井内返流污水进入雾开河的情况。在走访过程中该信访件举报人主动向调查核实人员表示其反映的问题是井口有时往上返白气,有臭味,没有发现过污水上返流入雾开河情况。因此群众反映的“经常不盖井盖,污水上返流入雾开河内,污染河流”问题不属实。 

  问题二:经现场踏查,5个检修井附近现场并未闻到明显异味,通过走访居民询问,居民李某、白某均表示以前确实存在异味,白某表示有时可以看见从井内返白气,味道很大,经对5个检修井详细检查,井盖及防臭隔层完好,但是其中1个检修井井口与井盖整体连接处松动,有缝隙,井内管线污水异味确实可以从缝隙向外散发,在井内与井外温差大时,可能会发生冒白气现象,因此群众反映“污水井散发难闻气味,影响附近村民正常生活”问题属实。 

  二、目前整改情况 

  针对污水井井盖存在缝隙外散异味问题,度假区建委立行立改,第一时间对破损的检修井进行了维修,同时对其余4个检修井一起进行了系统的检查以及加固,确保不留缝隙,不外散异味。   

  同时,度假区从三个方面建立长效机制。一是持续做好污水管线的巡查监管工作,举一反三,对整个沿线的检修井井盖等设施进行全面检查;二是深入贯彻落实河长制,严格落实巡察整改长效机制,做到长治久清;三是广泛听取居民诉求,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做好群众沟通解答工作,坚决杜绝异味扰民问题,保障居民良好生活环境,当前未收到居民再次反馈问题。 

  三、公示时间 

  此次公示期为2021年11月29日-12月5日,共7天,如有异议请在12月2日前,向中央环保督察莲花山度假区工作协调联络组反映。联系人:王贺 0431-81331275。 

  

 

中央环保督察莲花山度假区工作协调联络组 

2021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