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注册 登录

当前位置:政务公开>>重大决策公开

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调整城区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标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9-17 10:10
【字体: 打印


各乡镇,各相关部门:

现将《关于进一步健全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体系的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9月17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进一步健全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

畜禽粪污综合利用体系的指导意见

为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市生态环境治理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度假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体系,做好畜禽粪污收储运等工作,依据《长春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试行)》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养殖户源头减量、政府过程控制、第三方末端利用”的治理原则,健全畜禽粪污收储运体系,解决环保达标问题,达到粪污综合利用体系全闭环。

(二)工作目标。2021年年末,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

二、重点任务

(一)落实养殖户主体责任。乡镇要积极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切实压实养殖户“谁养殖、谁治理”的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指导养殖户进行畜禽粪污收集、转运和沤肥消纳还田,杜绝畜禽粪污散排乱放。

(二)健全畜禽粪污收储运体系。各乡镇要依据本区域养殖情况,合理选址并建设畜禽粪污暂存设施,引导养殖户自行转运;建议建立镇村清运队伍,提供畜禽粪污转运服务,并探索建立社会化的有偿服务机制,确保粪污暂存点无渗漏、无气味污染。

(三)引进畜禽粪污第三方处置企业。各乡镇要在养殖户科学沤肥消纳还田的基础上,引进有资质的第三方处置企业,对不采取沤肥消纳还田的畜禽粪污进行资源化利用,及时清运,确保畜禽粪污无外溢,不随意丢弃,保证资源化利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度假区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要建立联动机制,整合凝聚力量,共同推进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体系建设。成立度假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由度假区分管主任任组长,各成员单位一把手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负责此项工作的协调、调度。

(二)强化责任分工。各乡镇是本区域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负责相关工作任务的具体实施。农业农村局是度假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工作的牵头部门,负责相关工作的技术指导和服务;生态环境分局是度假区畜禽粪污污染防治的监管部门,负责畜禽粪污污染排放监管;财政局负责度假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工作的资金保障。

(三)逐级压实责任。各乡镇、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将工作目标和任务纳入到当前重点工作,强化日常监管,明确具体推进措施,细化目标责任,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四)实施绩效考评。区相关部门要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工作纳入度假区各级绩效考核体系,加强专项督查,杜绝推诿、拖延、不作为、不负责任的现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

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赵海英  管委会副主任

副组长:刘立国  农业农村局局长

        杨龙国  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成  员:梁  丰  泉眼镇镇长

        蒋立松  劝农山镇镇长

        孟  涛  四家乡乡长

        韩景桐  财政局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由宿亮副局长担任,负责各项工作的协调与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