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注册 登录

当前位置: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2023年莲花山度假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方案解读

时间:2023-04-27 14:19
【字体: 打印

  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社会关注、群众关切,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近日,市教育局下发文件,对2023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做出部署。结合度假区实际,教卫局制定了莲花山度假区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下面从四个方面进行解读。

  第一方面:总体要求

  总体思路是:坚持市级统筹、属地主体、依法依规、公平公正、部门联动,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确保平安招生阳光入学。

  一是招生政策不变。继续落实国家“划片入学、公民同招”以及相关优抚政策,继续执行“双胞胎捆绑派位、民办学校派位录取、起始年级均衡分班”等政策。

  二是招生办法不变。公办学校,按学区划分方案组织招生,依据“两个一致”实行划片入学。民办学校,继续面向全市城区、开发区招生,继续实行网上报名;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三是招生流程不变。由市教育局统一部署安排,继续按照网上登记、信息审核、公办学位告知、民办学校派位、空余学位派位等招生流程推进工作,保持全市“一盘棋”。

  四是强化属地主责。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强化属地招生主体责任,由属地全面全程负责招生各方面各环节工作。需要提醒的是,家长在5月5日-8日网上信息登记报名时,应直接登录“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http://www.cclm.gov.cn)”,进行信息登记。市教育局将在官方网站统一发布各区招生平台账号和咨询电话,供家长查询。也要提醒广大家长,要随时关注莲花山度假区招生宣传和信息发布等情况。

  第二方面:入学条件

  1.小学入学条件

  凡年满6周岁(2017年8月31日前出生,含8月31日),具有莲花山度假区户籍或具有莲花山度假区有效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可入读莲花山度假区小学。

  2.初中入学条件

  凡具有莲花山度假区户籍或具有莲花山度假区有效居住证,并已经完成小学阶段(6年制)义务教育的毕业生,可入读莲花山度假区初中。

  第三方面:招生办法

  1.公办学校招生办法

  公办学校实行划片入学,划片入学应当符合“两个一致”原则,即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应与其父母户籍一致,户籍地址应与实际居住地址及父母的房屋权属证明一致。至于一些特殊情况,在招生方案里有详细说明。

  2.民办学校招生办法

  民办学校面向城区、开发区招生。实行网上报名,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全员注册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3.特殊群体招生办法

  随迁子女实行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入学政策,保障每一名适龄随迁子女都有一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少数民族适龄儿童少年、各类残疾适龄儿童少年等特殊群体,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和规定执行。入读长春市希望学校和长春市晨光学校的适龄儿童少年,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安排入学。

  第四方面:主要环节

  第一个环节:信息登记资格审查(5月5日-5月25日)

  5月5日开始,组织开展信息登记、资格审核工作;因特殊情况未能按时完成网上信息登记的,可于5月9日9:00-17:00,持莲花山度假区户口簿(或居住证)到区教卫局指定地点(长春市第八十五中学)登记信息;5月9日17:00前未完成信息登记的,将无法申报民办学校,无法参加民办学校空余学位电脑派位,由区教卫局结合实际统筹安排入学;5月25日,根据审核结果,下发《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告知书》。

  第二个环节:民办学校报名派位 (5月31日-6月9日)

  5月31日,组织开展民办学校招生网上报名工作;6月9日,组织民办学校电脑随机录取。

  第三个环节:统筹安排(7月3日-7月4日)

  因特殊情况未进行信息登记或未按规定时限报到的适龄儿童少年,到区教卫局指定地点(长春市第八十五中学)登记办理,由区教卫局统筹安排入学。

 

    政府文件: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2023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