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注册 登录

当前位置:政务公开>>涉农补贴

炊烟袅袅·农村篇丨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同心村:乡村振兴展新颜

时间:2023-02-22 11:14
【字体: 打印

  位于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劝农山镇的同心村,是一个典型的“四山一水五分田”的半山区村,他们结合区域特点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旅游,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提档升级,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可靠保障。

  记者在同心村李家屯村民吴运芹家看到,院子宽敞整洁、舒适宜人,吴运芹说,原来村里大部分是土路,坑洼不平,现在柏油路都修到了每家每户的大门口,“美丽村屯”建设中,村民家的庭院、围墙和房屋顶盖进行了统一的改造,就连室内也给安装了水冲厕所,她对目前的生活环境特别满意:“在农村屋里修厕所,那比室外厕所方便多了,晚上起夜也不用上外头了,也暖和,室内用着挺方便的。”

  同心村李家屯配套建成的生活污水处理站,占地面积500平方米,日处理污水50立方米,解决了处理污水的难题。

  同心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林树山说:“这个项目极大地解决了李家屯这个试点屯污水处理这个难题,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也同时这个污水不落地也美化了李家屯的生活环境,这个李家屯是个试点,将来在全村就也可以进一步地铺开。”

  近年来,同心村还积极发展蔬菜大棚产业,与长春莲花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共投入4800多万元建设了同心农业科技园,如今,科技园内的69栋大棚已经建设完毕,今年进入栽植阶段,下一步将重点围绕生态旅游开发经营项目,大力发展绿色旅游。

  同心村村民刘志军说:“从这个园区建设开始我就在这上班,也不用去远处打工了,家跟前就可以就业了,我这一个月基本工资3500元,跟农业公司签订合同了,基本收入能达到5000块钱。”

  2022年,同心村全村人均年收入20500元,村民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更有奔头了。现如今,全村基本实现了水清岸绿,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基本形成。为乡村旅游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心村党总支副书记崔忠立表示,接下来,同心村还将利用区位优势,在人居环境、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干实事:“今年我们将打造红色旅游项目,扩建长春第一前线指挥所,大力发展棚膜经济,引领绿色旅游,增加村民收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