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注册 登录
发展定位 地理位置 自然状况 泉眼镇概况 劝农山镇概况 四家乡概况

时间:2023-10-01

  度假区“十四五”期间发展定位

  聚焦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坚决落实国家、省、市战略部署,聚焦主动融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和影都板块、创新板块,实现高质量发展,莲花山全面总结过去五年成绩和存在问题,综合分析国内外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科学谋划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确定“十四五”的总体构想、发展目标、远景目标、战略定位、战略布局和战略任务。

  (一)总体构想:融入两大板块、建设东部新城、打造长春雪都、服务全省发展。

  (二)发展目标:五个高于

  未来五年,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增加值、旅游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开发区平均水平,在“增速”上始终保持位列开发区第一梯队。到2025年,度假区常住人口预计达到1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85%以上;接待国内外游客力争达到450万人次规模,旅游业总收入达到2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90%以上;林草覆盖率达到40%以上,高质量绿色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三)远景目标:东部生态新城

  2035年,基本建成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规划人口15万人的长春东部新城(长春莲花山国际生态文旅城),全面建成影都板块、创新板块重要经济支撑带、长春东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长吉一体化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成为中国北方会展之都、国际合作交流基地、东北亚大健康产业基地、东北亚国际一流的休闲度假胜地和冰雪旅游之都。

  (四)战略定位:一城五区

  一城:就是充分发挥近郊优势,扩展生态空间,以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全力创建长春东部生态新城,“十四五”投资突破1000亿元,为实现长春建成区和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核心区“向东挺进”,以及落实全省“长吉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做出莲花山贡献。

  五区:就是全力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和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加快搭建国家级平台,快速集聚战略引擎项目,快速集聚国家、省、市政策和资金,打造长春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时间:2023-10-01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地处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四省区十字要冲地带,地处长春、吉林两市中间,紧邻吉林省唯一的国家级陆路口岸及国家级保税区,长春“半小时经济圈”纵贯全区,距空港——长春龙嘉国际机场5公里,距长春市中心15公里,是国内距中心城区和国内空港最近、规模最大的生态区。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打造“可欣赏、可游览、宜生活”的综合交通系统,通过“五横六纵”的网状道路体系和三条轨道线路,将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和长春市中心、国际机场、高速铁路客站及吉林市紧密联系起来,成为长春市便捷畅通、舒适高效的绿色交通典范。

时间:2023-10-01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于2010年9月经吉林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是由长春市委、市政府直管的省级开发区。度假区位于长春市城区东部,北起长春新区、九台区,南至净月区、双阳区,西连长春主城区,东邻石头口门水库,规划控制面积417平方公里,实际管辖面积362平方公里,下辖泉眼镇、劝农山镇、四家乡“两镇一乡”,26个行政村,户籍人口5万人,实际人口6万人左右。

  度假区位于长白山余脉—大黑山脉中段—大黑山森林带,自然生态环境良好,属丘陵地貌,西低东高,山林水一体,拥有独具特色的冰雪、温泉、冷泉资源,自然形成山、林、水合一的整体,被称为“长春氧吧”“城市空气净化器”。

  度假区区位优势明显,长吉、长沈、长哈等高速公路和高等级公路在域内经过,地铁2号线东延长线、机场快轨直达区域腹地,可实现一刻钟到市区、一刻钟上高铁、一刻钟到机场,2小时经济圈可辐射东北四省区及东北亚国家。

  土地资源——存量大,利于集聚开发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地形多以低山丘陵、冲积平原为主。海拔大部分在250m至350m之间,相对高度在50m至100m之间。地貌呈现葱绿山林——广袤土地——林间公路三层空间结合,层次鲜明,视野开阔,延绵不断,宛若欧美田园风光。这里地广人稀,土地开发存量大,价格低,有利于优化项目布局,形成集聚开发效应。

  森林资源——坐拥城区最大天然次生林地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内,有森林植被130平方公里,多为天然次生林,占区域总面积的36%。这是长春城区周边唯一一块大面积的天然次生林地,也是长吉生态城市建设最重要的载体。

  水资源——河网水系发达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东部毗邻石头口门水库,全域共有大小河流81条,有小型水库5座,小塘坝87座,总库容478万立方米。地下水质优良,喷涌于地表的泉眼16处,地下温泉有开采价值。

  气候资源——四季分明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气候四季分明,景观应季而异,春可赏花,夏可避暑,秋宜观叶,冬宜玩雪,可谓一年有四季,季季景不同。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50天以上,最热月平均气温23℃,凉爽宜人;最冷月平均气温为-8.6℃,凉而不冷,积雪期4-5个月,积雪平均20cm,雪质极优,是理想的避暑胜地、冰雪天堂。

  文化资源——传统与现代交融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东山头新石器时代、石厂屯原始社会部落、望天楼青铜时期、房城子辽金时代古城等遗址,世代相传的“康熙劝农”“光绪赐孝”“柳条边”和陶艺等文化遗迹以及“围城指挥所”等红色文化资源正在保护性开发,打造了远近闻名的“康熙劝农村”“国际陶艺村”和解放长春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人杰地灵,人文荟萃,汉、满、回、朝鲜等20余个民族在此聚居,独具魅力的萨满文化、载歌载舞的朝族文化、极具传奇的劝农文化、流光溢彩的冰雪文化在此交融生辉,使区内拥有悠久的历史积淀、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人文魅力。

  

  

  

时间:2023-05-01

 

qyz.jpg

 

      泉眼镇位于度假区的最西部,西邻二道区英俊镇,东接;莲花山区劝农山镇,北与九台区东湖镇接壤,南与净月高新区相邻。全镇幅员124.8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5875公顷,林地4074.9公顷,水域116.8公顷,共有河流沟渠24条,总长104公里,其中市级重点河流2条,分别为雾开河和流沙河。区域内辖8个行政村、89个自然屯,有居民6063户,人口20571人。共有党支部11个,党员465名。


      泉眼镇于201164日正式恢复建制,现有机关工作人员共78人,共设置了7个行政办公室和8个事业科室。


      区域内有泉眼镇中心卫生院、长春市第八十五中学、泉眼供电所等事业单位,有福泉市政、宏达锻造、鹏程机械、城建广源、华夏陵园等一批生产经营企业。有莲花雅居和莲花泉眼两处回迁安置小区,有恒大御水庄园、澳海富春山居、睿德锦绣山河、国泰云禧、力旺林溪湖、中天东君府、金鹰国际花园、长电音乐小镇等建成以及在建商业住宅小区8个。有天定山滑雪场、天定山民宿、冰雪新天地、智宇庄园等产业项目。


      近年来,泉眼镇紧紧围绕度假区管委会重点工作部署要求和年度工作计划,坚持贯彻执行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全方位凝聚力量,形成了分级负责、职责明确、联动落实的有效工作格局,项目征收工作有力推进、农村经济工作有序开展、脱贫攻坚任务有效落实、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重大风险化解扎实有效、疫情防控作战全力应对、基层组织功效不断增强。


      泉眼镇政府办公电话、传真:8447845584479266

时间:2023-05-01

 

qnsz.jpg

 

      劝农山得名于镇政府所在地潘家屯。据记载,康熙二十年,也就是1681年,康熙巡视由京师经盛京到吉林驿站的修建,双阳(潘家屯原属双阳辖区)是由吉林至盛京的第三站。名“潘家屯”,那么何以更名呢?康熙饮过泉水之后,在此小憩。当地猎户和药民闻皇帝驾到,纷纷前来拜谒,康熙帝龙颜大悦,劝他们“安分务农,屯垦戍边”。并明诏:“富家子弟中的‘贡监生员’垦地20顷以上,式其文义通晓者,用为县丞;一百顷以上,文义通顺者,用为知县;地方官员,有田功者升,无田功者黜”。从此,这些猎户和药民开始了垦荒耕种,农业有了快速发展。全国的耕地面积由康熙初年到康熙六十一年,增加了600万顷。后来,人们便将“潘家屯”更名“劝农山”,并立了劝农碑。1949年为劝农山区,1956年置劝农乡,1958年改公社,1984年复置乡,1992年建镇,1995年由原双阳县划入二道区2011年劝农山镇从二道区划归新独立运营的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管辖。


      劝农山镇地处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中心区域,坐拥东自由大路和劝农、净莲大街交通要冲的中心区域,西距长春市区最近处仅19公里,南距双阳区37公里,东距吉林市区84公里,北距九台市城区63公里,是连接长吉两市、双阳区和九台市的重要枢纽,是长吉一体化的重要节点,是长春市发展的重要外围组团。镇区东西窄,南北长,全镇幅员面积122.85平方公里,下辖10个行政村,92个自然屯,总人口18485人,户籍户数6501人,常驻人口10590人,全镇农民人均收入1.47万元。全镇耕地面积6669公顷(其中水田65公顷),山林面积4058.8公顷(其中国有林609公顷),森林覆盖率38%,水域面积150公顷,主河道38公里,镇内路网发达,硬化路面190多公里,其中柏油路面140公里,水泥路面50公里,硬化路面达到户户通,路灯实现村域大部分覆盖。这里风景优美,景色怡人,民风淳朴,干群关系和谐。境内有老同学部落(原鸵鸟山庄)、主题驿站、莲华耘宇度假村、心耕书院、李家小院等多处休闲娱乐场所,是生态旅游度假的天然场所。


      近年来,在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劝农山镇领导班子持续谋发展,接力抓建设,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着力强化班子成员政治素质和把方向、抓大事、管全局能力,大抓党建统领各项建设。特别是近两年,乡村振兴、东北振兴、莲花山大开发建设等机遇叠加、政策交汇,劝农山镇正面临着乡村振兴的政策机遇、新发展格局的融入机遇、产业升级的趋势机遇、项目落位的拉动机遇、机构调整的发力机遇,利好因素持续汇聚,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全面形成。围绕着“一主六双”发展战略,特别是长春启动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新战略,依托国际影都板块的崛起,劝农山镇党委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人居环境整治和景区化乡村建设为重点,坚持高起点、高站位,科学统筹建设,突出区位优势和板快对接,突出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体推进、融合发展,走出“规模化、集约化、一村一策、一事一议、灵活机动”的新路子。世茂项目、力旺孔雀林项目、亚泰项目、长烟高速项目先后落户辖区;同心村农业科技园项目、吉龙生态农业园项目、腰站村采摘园项目、绿之源生态农业园项目、钱家村福原软枣猕猴桃种植项目应运而生并形成规范效益,果榛子、粘玉米、草莓、软枣、旱稻等特色种植集中连片,净莲大街棚膜产业经济带、劝农大街特色种植产业带初步成型。土地集中流转后成功打造浅山花海,成为远近闻名的莲花山印记


      如今,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立足新时代新起点,适应“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的新阶段,劝农山镇党委自觉把劝农山镇发展融入全市发展大盘子去谋划和实施,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应对挑战,以“拼”的思想意识、“抢”的精神状态、“实”的工作作风,努力践行着使命和担当,一个美丽生态、平安和谐、健康富裕、蓬勃发展的新劝农即将呈现在人们眼前。


      劝农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地址: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劝农山镇莲花印象小区6号楼,邮政编码:130125,办公室电话:81331590,传真:81331590

时间:2023-05-01

sjx.jpg

 

    四家乡位于长春市东部,石头口门水库风景区上游西侧,1951年建乡。是吉林省著名旅游乡镇之一,2010年被吉林省授予特色旅游景观名镇示范,2011年被国家授予全国特色旅游景观名镇示范。幅员面积111平方公里,耕地4300公顷,山林360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37%,水域面积1300公顷。域内路网发达,硬化路面160公里,硬化路面达到了屯屯通,路灯实现了村域全覆盖。全乡有8个行政村,56个自然屯,72个村民小组,2349户,户籍人口13000余人。

    域内有8个行政村、1所学校(105中学)、1个卫生院、7个村卫生室。

  地理位置及区位优势

  四家乡距长春市建成区29公里,距长春龙嘉国际机场26公里,距长双烟铁路15公里。地处九台市、永吉县、双阳区与二道区四地交汇处。东临永吉县万昌镇,东北与九台市波泥河乡隔河(饮马河)相望,北与九台市平湖区接壤,西连本区劝农山镇,南接双阳区奢岭镇。是扼守长春的东部咽喉,是解放战争时期解放长春战役的战略重地和战略要塞,肖劲光和肖华的指挥部就设置于此。全乡地形南北狭长、东西较窄,东南部为河谷冲击平原,西北部为低山丘陵和台地。乡镇交通便利,路网四通八达,长吉南线(图乌公路)东西横贯全乡,二道区“东部中路”延伸至乡镇腹地重点旅游景区——莲花山度假村与乡内路网衔接,双九公路自南向北从乡镇西部边缘经过,全乡全部区域均处于长春市“半小时”经济圈之中。乡镇东部比邻的石头口门水库是长春市重要水源供给地,在长春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自然状况及资源优势

  四家乡历经双阳县、九台县、双阳县、二道区和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管辖。民风淳朴、文化底蕴丰厚。在青山秀水中掩映着多处古文化遗址,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古人类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其中,最著名的有:杂木村东山新石器古文化遗址,杂木村南大排和望天楼辽金文化遗址,创新村辽金时期的古房城子遗址,青山村明清时期的玉皇阁、朝阳观古庙宇遗址等等,其中朝阳观是当时省内最大的庙宇之一。在这众多的古文化遗址中演绎和流传着许许多多凄美、婉转和动人的故事与传说。既有辽金时期的女真部落长官“完颜清审案”、也有九朵莲花山上的“草木皆兵”、还有朝阳观古庙求雨中的“关帝显灵”、更有“康熙饮马”等等,不胜枚举。特别是在近代,肖华将军的长春战役指挥所设立于此,使四家乡成了名符其实的长春解放见证地,在这里记录着长春解放的历史。

   突出冰雪资源优势,打造四季旅游品牌

    长春世茂莲花山滑雪场位于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四家乡域内,占地面积约6平方公里,距长春市区39公里,距龙嘉国际机场仅20公里,被社会各界誉为“城市中的滑雪场” ,全国唯一具备灯光夜场跳台比赛条件的雪场。曾被国家冰雪旅游人才培训基地、省文化和旅游厅、市体育局、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分别给世茂莲花山滑雪场授予了《国家冰雪旅游人才培训基地·长春莲花山教学实践滑雪场》、《长春市中小学冰雪冬令营基地》、《长春市青少年户外冰雪活动基地》三块牌匾,多次协办大型冰雪体育赛事。未来莲花山世茂滑雪场将从全新的格局角度出发,将自身打造为涵盖度假酒店集群、特色商业街、风情民宿、主题乐园等业态的全季节运营的度假村,未来可期!

    近年来,在度假区党工委的领导下,四家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生态立乡,围绕生态研产业、抓重点、创特色、立机制、求实效,坚持成事落实理念,全力推进了全乡各项事业有序快速发展。集体经济蓬勃发展,积极打造绿色有机水稻品牌,光辉村170公顷绿色水稻已获得国家绿色品牌认证;20198月,打造的以创新村、四家村、光辉村为主的“千亩榛园”项目,被长春市人民政府评为长春市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以生态绿色、健康出行、宜游宜学为主题,发展农旅体验、研学体验产业,立体化持续带动经济增长;逐步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序推进棚改一、二期项目工程,农民回迁新区“莲花雅苑”如期落成,成为乡村宜居工程的典范。

    如今的四家乡,天空高远,气候清爽;如今的四家乡,山光明媚,水色秀丽。四家乡党委将始终贯彻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理念,走出一条绿色的发展道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