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注册 登录

当前位置:政策解读

《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政府为企业办实事清单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2-06-02 16:01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全省服务企业大会精神,我市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政府为企业办实事清单》(以下简称“清单”)。
  二、主要内容
  《清单》共分承接落实省政府为企业办实事清单、市级为企业办实事清单2大部分,共计87项实事。
  (一)承接落实省政府为企业办实事清单。围绕减免财政税费、加强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3个方面,梳理出47项清单事项,具体内容如下。
  一是减免财政税费方面,共包括延缓缴纳部分税费、减征“六税两费”、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延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全面推进“旗E春城”行动、对符合条件的企业R&D投入给予补助等21项内容。
  二是加强服务保障方面,共包括产业用地供应、强化工商业企业电力保障、延期缴纳水电气费、推动“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大学生实践教育管理、授权职称自主评审资格、加强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保障服务、刺激消费等15项内容。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共包括严格涉企经济犯罪案件受理、为企业职工提供公安窗口服务“绿色通道”、简化消防行政审批、实施消防包容审慎执法、开展连锁食品经营企业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试点、推广应用工程项目全过程图纸数字化管理系统等11项内容。
  (二)市级为企业办实事清单。围绕减免财政税费、加强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3个方面,梳理出40项清单事项,具体内容如下。
  一是减免财政税费方面,共包括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扩大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实施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政策、缓缴住房公积金、降低房地产开发企业存量贷款保证金留存比例、减轻企业房租水电费负担、加大贷款贴息支持力度等21项内容。
  二是加强服务保障方面,共包括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政策、设置常态化便民核酸采样点、继续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等14项内容。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共包括加强对重点商品价格跟踪监管、开展信用修复、合理调整受疫情影响的“四类群体”逾期征信记录报送、实施“不见面”审批等5项内容。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下步,各相关单位将逐条对照政府为企业办实事清单事项,加快贯彻落实,确保各项政策及时兑现,政策效应及时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