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注册 登录

当前位置:政策解读

关于《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六城联创”推进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01-07 09:50

关于《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六城联创”推进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推进方案》起草背景

为坚决落实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六新产业”(新能源、新汽车、新材料、新农业、新旅游、新电商)“四新设施”(新基建、新环境、新生活、新消费)部署和长春市“建设现代化都市圈”、“六城联动”(长春国际汽车城、长春现代农业城、长春“双碳”示范城、长春科技创新城、长春新兴消费城、长春文化创意城)要求,推动莲花山度假区在省市发展大局中开新局,在省市发展大方向中找准自身发展方向,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按照党工委、管委会部署,特别是根据海治书记创建“六城”的指示,研究起草了《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六城联创”推进方案》。


二、《推进方案》起草过程

起草过程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六城联动”战略部署,从依托莲花山资源禀赋、发挥自身优势等多个角度,寻找契合点和切入领域,着眼精准发力、激发潜力、突出特色、力求突破,谋划提出“六城联创”总体思路,即在莲花山区域全面创建“汽车运动城、观光农业城、森林碳汇城、数智科创城、康美消费城、文化旅游城”,分别对应支撑市级层面的国际汽车城、现代农业城、双碳示范城、科技创新城、新兴消费城、文化创意城,同时对应承载省里提出的“六新产业”“四新设施”。构建“莲花山版”的“六城联创”产业布局,可作为全市“六城联动”的空间承载和产业支撑,提出的“六城”,也可作为莲花山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发展定位和实践路径。我们以“六城联创”为新载体、新抓手、新方向,进一步加大对省市争取政策和资金力度,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和包装专项债力度,有利于加快扩充总量、优化结构、提升效益,有利于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新格局。为全面启动“六城联创”工作,起草了“六城联创”推进方案,元旦前分别向管委会领导和10个责任单位、15个配合单位以及相关单位征求了意见,并根据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


三、《推进方案》主要内容

共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任务分工。成立“六城联创”谋划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海治书记任组长,海英副主任、敬波副书记、国涛副主任分别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和乡镇主要领导参加。下设6个工作专班,分别负责“六城”的谋划推进工作。每个工作专班由2个牵头单位负责,其他单位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发改局,具体负责“六城联创”谋划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推进实施。二是推进成果。参照市发改委通知要求,主要包括1月底前形成一套研究报告(各工作专班分别就“六城”目标定位、空间布局、主导产业、龙头企业、项目组群、政策安排等重点问题形成6个专题研究报告,发改局综合形成全区研究报告)3月中旬前印发一个总体方案、3月底前编制6个专项规划、4月底前出台系列配套政策和5月底前制定系列实施方案等五个方面内容,在时间节点要求上对照市里时间节点错后2-3个月。三是有关要求。提出了上下联动、统筹布局、确保质量等具体要求。



关于印发《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六城联创”推进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