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注册 登录

当前位置:政策解读

《法治莲花山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莲花山度假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两个《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10-12 15:09

 一、起草依据

  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2021年2月23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4月16日,省委印发《法治吉林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吉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市委印发《法治长春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长春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二、起草过程

  为抓好贯彻落实,全面推进莲花山法治建设,我们依据以上6个文件和有关规定,结合莲花山实际,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组织起草了两个《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委员和相关单位的意见,在充分吸纳相关单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过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提交本次会议审议的两个《实施方案》审议稿。

三、主要内容

  1.《法治莲花山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构建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主线,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建设完备的法规规章体系、建设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建设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建设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和加强党对法治莲花山建设的领导等八大部分70项具体任务。

  2.《莲花山度假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为主线,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健全社会领域制度规范、加强权利保护、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依法治理网络空间和加强组织保障等七大部分73项具体任务。

链接:法治莲花山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

      莲花山度假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 - 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