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注册 登录

当前位置:政策解读

莲花山度假区《优化营商环境保护企业发展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时间:2021-10-28 15:43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保护度假区企业平稳快速发展,度假区营商环境办经过前期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莲花山度假区优化营商环境保护企业发展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

  营商环境越来越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保护企业发展成为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莲花山现阶段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因此我们起草了本《办法》。《办法》的落地,有助于提高我区投资吸引力,有助于企业在区内健康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为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近年来国家、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总结度假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参考部分省、市先行先试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的有益内容,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基本原则:

  (一)保护和培育域内企业,促进经济发展原则;

  (二)惠企发展,服务便利原则;

  (三)依法行政,宽容执法原则。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全文包括首违不罚、提醒告知、宽容执法、备案执法、联合执法、监督投诉共计6条内容,力争让市场主体更自由、更活跃。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侵犯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损害营商环境的单位及工作人员,依规依纪依法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追究责任。

  四、主要依据

  依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令第722号),《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2019年5月30日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细则》(吉政发〔2020〕17号),《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吉政发〔2021〕14号 ),《2021年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方案》(长春市2021年第9次常委会会议、市政府第68次常务会会议审议通过)文件,并结合莲花山度假区实际情况。

 

关于印发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优化营商环境保护企业发展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