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注册 登录

当前位置:医疗卫生健康

关于接种疫苗的相关问题解读公示

时间:2022-10-10 14:23

  有些人对我国的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心存疑虑,认为老年人接种可能有危险。有关专家表示,这种认识是错误的。

  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有保证,不良反应率很低。截至目前,我国已有5款新冠病毒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其中中国生物、科兴中维、康希诺等3款疫苗已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认证。

  “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对老年人非常安全。国内已经接种了34亿剂次,向境外提供了20多亿剂次。中国疾控中心的不良反应监测情况表明,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与我们常年接种的其他疫苗的安全性是相当的,老年人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还略低于年轻人。全球有30多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和元首接种了我国的疫苗,都很安全。全球60岁以上的人接种中国新冠疫苗超过10亿剂次,均显示了良好的安全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说。

  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更高。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说,60岁以上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在临床当中,有基础病,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慢性肾功能不全等疾病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引发重症的风险更高。

  “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应当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要尽快加强接种。”郭燕红说。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80岁以上的老年人保护作用更明显。郑忠伟介绍,80岁以上的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如果一针疫苗不打,死亡风险大概是14.7%,接种一剂疫苗,死亡风险降到7.16%,如果接种三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到了1.5%。“呼吁80岁以上的老年人要加快推进疫苗接种,特别是加强针的接种。”

  慢性疾病并不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禁忌症,包括肿瘤、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慢性病患者,只要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均不作为接种禁忌。医务人员应科学判定接种禁忌,比如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暂缓接种。严重的慢性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如正在进行化疗的肿瘤患者、出现高血压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发作、自身免疫性神经系统疾病处于进展期等暂缓接种。

  “老年人虽然很少出门,但与其接触的家人有感染病毒的机会,其探访人员和照顾人员都有感染病毒的机会,存在将病毒传播给老年人的风险。”陶育晖强调,老年人即使在家里也不要放松警惕。老年人常不出门,可能其本身存在疾病,身体抵抗力更弱,更需要重点防护。老年人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引起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大大增加。虽然在病例总数中,老年人群所占比例低于年轻人群,但老年人一旦感染,引发重症以及死亡的风险都远远高于其他人群。因此建议没有接种禁忌的老年人,应该尽早接种新冠疫苗。

    “老年人患有基础性疾病的比例较高,因此,老年人在接种前,要了解自身是否处于慢性病稳定期。处在稳定期的老年人,能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陶育晖表示,接种前,如果老年人对自身疾病情况无法确定,要提前咨询自己的主治医生或接种医生,要提前预约,尽量避免长时间等待。老年人接种疫苗要穿宽松的衣服,要从官方渠道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病毒疫苗的相关信息,避免受到虚假不实信息的误导和干扰。

  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证件,并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如实回答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的询问,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老年人最好有亲属陪伴,避免摔倒等意外发生,需在现场留观30分钟。

  接种后,保持生活处于平稳状态。个别受种者会出现发热、乏力、头疼、全身酸疼等一般反应,通常不需要特殊处置。如果受种者有较重的不适感、持续时间较长,要尽快联系接种单位或医生,必要时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