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注册 登录

当前位置:生态环境

市生态环境局莲花山分局“四提高”纵深推进排污许可证延续工作

时间:2023-09-26 10:57

  为认真贯彻落实《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进一步强化排污许可证后监管,提高企业环境管理水平,持续督促企业落实“持证排污、依证管理、自证守法、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积极助力企业发展,市生态环境局莲花山分局统筹研究谋划,主动靠前服务,精心指导企业做好排污许可证延续工作。

  提高认识,统筹布局。莲花山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协调会。组织由审批、执法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将辖区网格化,分配工作到人,将责任压紧压实,推进日常管理工作。

  提高站位,狠抓落实。莲花山分局领导强调要从讲政治、敢担当的高度看待此项工作,“不等,不靠,主动担当”,加强排污许可证监管执法。要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以干事创业的激情、为民服务的热情、攻坚克难的决心砥砺奋进之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提高效率、悉心解惑。排污许可证延续工作既要遵循申报技术指南,又要结合生产现状,专业性较强。为有效推进申报工作,工作人员分行业开展业务培训,讲解政策标准程序规定,指导企业填报,确保一次申报、一次成功。针对部分小微企业人员少,不会申报的问题,深入一线帮扶指导,认真核实企业行业类别,从填报基础信息、各要素填报要求、自行监测、固体废物排放等方面全程指导延续申报工作,面对面解决存在的问题。今年以来,结合“双随机”检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到长春市垃圾处理中心、四家乡卫生院等企业开展面对面培训6次,覆盖企业10余家,培训60余人次。

  提高帮扶,靠前服务。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等交流平台,实时发布行业政策、填报指南等工作动态,及时提醒申报注意事项,结合延续申报企业名单,定期对申报工作进行调度,主动与企业交流沟通,了解存在的实际困难,及时解答企业在系统填报过程中反馈的问题,让信息“多沟通”、人员“少跑腿”,当好服务的“店小二”,全心全意为辖区企业服务。今年以来,指导帮扶排污许可证30余家次,解决相关工作一般问题5个。

  莲花山分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加强执法检查的力度,督促企业持证排污,提高排污单位主体责任意识,有效推动排污许可管理工作,为全区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