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注册 登录

当前位置:生态环境

市生态环境局莲花山分局“强监管、重服务” 争当治污先锋

时间:2023-09-04 15:54

  为进一步优化环境执法方式和加强环境监管,加强生态环境执法体系建设,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莲花山分局严格执行环境执法正面清单,多举措争当治污先锋。

  常学习,建作风。常态化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深刻把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的科学内涵。严格按照作风建设工作各项要求,深化学习教育、深入查摆问题、推进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已开展集中学习3次、交流研讨2次,确保以优良作风助力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绿色转型。

  勤沟通,柔执法。进一步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对企业存在轻微违法行为的,督促其整改,引导企业自觉守法,激发市场活力。树立依法监管和竭诚服务并重的理念,强化服务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一般轻微环境问题,积极帮助企业分析原因,积极帮企业做“环保体检”,提“改进建议”,创新环保工作新模式,帮扶企业解决具体问题。

  强监督,防反弹。加强对辖区环境污染治理环节的监督检查,对在现场检查中发现的擅自停运或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超标排放污染物等违法行为,依法责令其限期整改,并予以处罚,彻底纠正环境违法行为,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坚决制止环境违法现象反弹。截至目前,无此类问题发生。

  多培训,重引导。对辖区涉废企业设施操作、维护等人员开展专业知识培训,加强设施设备的管理和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和使用。采取线上监控和现场指导相结合,了解环境污染现状,有效引导企业,做好生态环境领域各项工作的管理。截至目前,对企业进厂指导20余家次,做到加强指导、规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