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公共文化

长春莲花山滑雪场即将华丽“变身”

时间:2022-10-09 21:49

    金秋十月,全省上下一派丰收景象,长春莲花山滑雪场升级改造项目也进入了冲刺阶段,即将华丽“变身”。

    黄金周期间,秋凉渐显。走进长春莲花山滑雪场升级改造项目建设现场,跃入眼帘的却是一幅火热的建设“画面”:施工作业的声音不绝于耳,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忙碌得热火朝天……

 

 

    “目前,雪场基础设施已粗具规模,其中,儿童雪具大厅和大众雪具大厅11月份便可改造完成。相信今年冬季,这里会给前来游玩的游客带来全新体验。”在建设现场,项目负责人李国春介绍,长春莲花山滑雪场是按照2006年亚冬会备用场地设计建造的,按国际标准配备了自由式空中技巧跳台及U型槽场地,曾连续多年承接国际自由式空中技巧比赛。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徐梦桃,曾在这个雪场连续拿下2018-2019年度、2019-2020年度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分站赛的个人赛冠军。除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外,每年的12月初到第二年的3月中旬,全国各省队的滑雪运动员也汇集于此,备战练兵。

    据介绍,为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持续做好后冬奥时代“冰雪+”文章,今年6月,长春莲花山管委会投资2.8亿元,对长春莲花山滑雪场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原滑雪场的综合服务楼、气模雪具大厅已经拆除,在原址新建了大众雪具大厅和青少年雪具大厅。升级改造后,两个雪具大厅与雪场周围环境将完美融为一体,接待游客量也将从改造前的3000人次提高到4000人次。

    “大众雪具大厅地上建筑面积7707.82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345.87平方米,建筑高度约11.8米;青少年雪具大厅地上建筑面积4553.09平方米,建筑高度约11.8米。” 李国春说,两个雪具大厅主体已经封顶,墙体砌筑已经完成,水电通风等配套设施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内外部装饰装修、水电工程也陆续进场施工。

    “电梯设备已进场等待安装,各种专业设备在近期也将全部进场。”李国春一边忙碌一边介绍说,两个大厅外墙装饰骨架预计三天内便可全部完成,外装饰材料和金属瓦正在排产,屋面工程正在陆续施工中,在抹灰结束后,门窗也将开始量尺排产。“现在整体工程进度已经完成60%,预计10月底竣工,11月初交付使用。”

    莲花山滑雪场升级改造时间紧、任务重,自建设之日起,施工单位就全力推进,丝毫不敢耽搁。李国春说,在施工中,他们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执行,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到人。

 

 

    安全第一,质量为本。“实行奖罚制度,以督促各班组抢抓工期节点,既要努力缩短工期,又要保证工程质量。”李国春说,工程建设中,重点加强了对一线工人的管理,在施工前做好技术培训,做好质量宣传,施工人员的质量安全意识普遍提高,使“人人都是质检员,人人都是安全员”的氛围蔚然成风。

    厚植冰雪优势,释放冰雪红利。升级改造后的莲花山滑雪场,将进一步推动冰雪旅游精品化、冰雪运动大众化,吸引更多游客来长春滑雪、玩雪、赏雪,有效放大产业发展带来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