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注册 登录

当前位置:乡镇风采

以“培训”提技 用“演练”促防——劝农山镇召开森林防火警示教育暨护林员综合素质提升培训会议

时间:2024-03-28 16:39

  为全面提高护林员专业素质,建设高质量护林队伍,深入落实护林员工作职责,进一步筑牢全镇森林火灾防线。3月27日下午,劝农山镇召开森林防火警示教育暨护林员综合素质提升培训会议,通过理论知识辅导、实训演练等多种方式结合,对24名护林员进行了专项业务培训,副镇长张兰明出席并讲话,镇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赵立范主持。

  张兰明在开班动员讲话时强调,举办这次培训班是加强全镇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强化护林员队伍正规化建设的迫切需要。同时,他对当前全镇春季秸秆禁烧和森林防火工作的形势进行细致分析,对清明期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相关要求,他要求全体护林员要通过这次培训统一思想认识,把转变作风、提升素质作为今后的努力方向,在秸秆禁烧和森林防火工作上,所有护林员互相之间要紧密配合,主动承担责任。

  此次培训分为观看森林防火警示教育片、森林防火理论培训辅导、森林防火实操演练以及培训考试四个阶段。会上,参训人员收看了近年来的火灾案例,以达到初步警示教育的目的;随后具备多年防火经验的护林员老同志进行授课、讲解,围绕森林防火的方针、森林火灾等级分类、预防森林火灾方法、森林火灾自救与扑救策略等方面进行系统化教学,全面提升护林员的安全知识储备;在实训演练阶段,围绕贴近实操实战,采取练技能、练战法、练协同的方式,进行风力灭火机、“2号工具”等森林防灭火设备器具的操作方法进行了实操演示和实训演练,现场纠正存在问题,并针对灭火技巧和设备使用进行二次讲解教学,加深参训人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进一步提升护林员应对森林火灾的快速反应和实战能力,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培训后,对所有参训护林员进行了集中培训考试,进一步夯实了学习成果。

  通过此次培训提升了护林员森林防火业务知识和技能,进一步强化了护林员的工作职责,为做好护林防火、森林管护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各科室负责人、各村主管森林防火工作人员、各村护林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