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注册 登录

当前位置:乡镇风采

泉眼镇开展森林防火培训演练

时间:2024-03-25 17:13

  为进一步提升全镇森林火情火险的应急处置能力,有效、安全、快速、科学扑救森林火灾,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努力打造素质过硬、能力突出、处置得当的森林管护队伍,3月16日,泉眼镇会同度假区应急局组织开展2024年春防培训演练活动,培训按理论讲授、实战演练、座谈交流三个环节进行。

  9时,原武警吉林省森林总队白山市支队支队长丁立全在镇五楼会议室围绕森林火灾扑救安全、实用森林草原灭火战术、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的组织与实施三个维度对参训70余人进行了深度讲解,参训人员对森林防火的理论基础知识有了新的认识,对森火扑救技能有了新的提升,为全镇森防宣传、预防、战术战法、人身安全等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14时,在政府西侧林源地组织开展了模拟火场实战演练,镇村两级扑火队100余人参加演练。演练现场,丁立全对风力灭火机、背负式水枪、打火鞭、铁锹等扑火机具的使用方法、动作要领、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讲解,对两组灭火小组成员的梯队位置及主要职责任务进行了分工,同时现场围绕火场扑救的左右夹击战法、两点对进夹击、交替冲击战法等指挥扑火小组开展实战模拟演练,通过演练,扑火小组成员的灭火技能有了显著提高,观摩区域人员对森防火场扑救有了新的认识。

  15时30分,各村党支部书记、护林员代表、丁立全以及部分党委班子成员在镇四楼会议室召开春防工作座谈会,围绕我镇当前秸秆禁烧、防火队伍建设、春防工作形势进行了分析交流。分管森防工作的王宇新副镇长首先对全镇森防工作体制建设、机制运行、物资储备、巡查管护、宣传教育、包保机制等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分管秸秆离田综合利用工作的魏鑫副镇长对当前秸秆离田综合利用工作进度进行了通报,对各村督促秸秆打包企业落实重点区域秸秆处置提出了工作建议。

  各村党支部书记及护林员代表就当前秸秆禁烧、森林防火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交流,丁立全就我镇对森林防火工作的思想认识、队伍建设、工作部署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对全镇森防工作提出了强化队伍建设、强化装备建设、强化能力建设的“三强化”工作建议。强化队伍建设是指要进一步完善镇级、村两级指挥员队伍建设,加强森防理论知识学习,提升森防处置、协调和判断的指挥能力;强化装备建设是指要进一步做好镇级森防装备储备库建设,备齐备全常规防灭火装备,进一步强化村级森防战备库房建设,设专人管理,随取随用;强化能力建设是指进一步做好扑火人员防灭火技能训练、综合演练,实现灭火实战的响应快速、出击迅速、指挥冷静、安全作战的目标。

  镇长王鹏就当前秸秆禁烧和森防工作提出了抢抓秸秆离田机遇期、落实森防包保台账、加大宣传教育等工作要求。

  镇党委书记刘玉宝强调,要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森防模拟演练实操和工作座谈,进一步提高了全镇森防工作认识,夯实了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提高了全镇森林火险防范的整体水平,也为全镇森防应急救援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我们要围绕丁老师提出的“三个建设”建议,进一步夯实基础,补齐短板,落实工作;要以实践活动促队伍建设提升,扎实开展森防技能大比武、大演练,全面提升镇村两级应急扑火实战能力。

  此次培训演练活动的开展,为进一步夯实森防基础、提升防范意识、增强实战技能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扎实有效推进全镇春季森林防火和秸秆禁烧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