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注册 登录

当前位置:图片新闻

长春莲花山院士科研产业园一期项目即将完工

时间:2024-03-25 17:36

  院落围墙建设完毕,几栋小楼拔地而起,外墙喷涂、窗户安装等均已完成,一架云梯从地面斜架在四楼的窗口,正在向室内运输水泥和沙子。这里,是位于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的长春莲花山院士科研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现场,自今年复工以来,一直在进行内部装修及配套建设。

  据了解,长春莲花山院士科研产业园一期项目主体及景观建设已经全部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室内装修。不同的楼层不同的施工进度,有的楼层已经开始进行设备安装,有的楼层正在铺设地砖、墙面装饰……

  “按照现在的施工速度,长春莲花山院士科研产业园一期项目预计4月份即可完工。”长春莲花山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光瑞说,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5.12亿元的长春莲花山院士科研产业园分一期、二期建设。其中,一期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主要建筑包括综合楼、两栋医疗器械厂房、联合厂房以及其他配套站房等。

  目前,项目一期已与长春赛诺海思生物医用材料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该公司是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学思发起组建的,主要依托陈学思院士的技术,进行第一、二、三类医疗器械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生产、经营;生物基材料技术研发、制造、销售;人体基因诊断与治疗技术开发等项目。

  在长春莲花山院士科研产业园项目有序建设的过程中,首个落位于园区的“可吸收医用缝合线”项目也在同步推进。“可吸收医用缝合线是一种外科手术中必备的医用线,最大的优势是植入人体后可以吸收代谢。”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孙海介绍,在陈学思院士的带领下,经过前期的大量基础研究和中试开发,突破了从材料到加工技术再到制品的制备这样一个全链条的研发,实现了可吸收医用缝合线国产化的突破。

  目前,该项目设备采购等已基本完成,待长春莲花山院士科研产业园一期项目交工正式入驻后,预计5月份即可完成车间搭建和生产线落位,产品正式投产,陆续生产包括单丝、多股缝线、倒刺线等多类产品。

  可吸收缝合线只是长春莲花山院士科研产业园的项目之一,该项目的投产,将使我国医用可吸收材料及下游可吸收医疗器械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同等水平,并建立较为完整的材料研发、制品生产体系,初步具备自我技术提升的能力。未来,产业园区还将落位止血材料、粘合剂、抗肿瘤药物等项目。

  聚焦生物医用材料和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园的建成,可为科研团队搭建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医疗产业发展。不仅如此,以长春莲花山院士科研产业园区为支撑,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在严格落实省市两级科技企业便利政策及人才引进政策的同时,还制定印发了《关于支持院士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试行)》,出台8条优惠政策,给予企业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创业资金支持,助力长春莲花山院士科研产业园区加速落位,成为长春建设科技创新产业领域的生力军。

  日前,在长春莲花山院士科研产业园项目即将完工交付使用的同时,该产业园项目二期也于15日起进场施工建设。项目二期将主要建筑包括研发大楼A栋和B栋、四栋医疗器械厂房等,目前已完成施工招标,预计于2024年底前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