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注册 登录

当前位置:莲花山新闻

当选长春好人!莲花山退伍老兵都文学守护传承红色文化

时间:2024-02-28 13:29

  日前,2023年第四季度“长春好人”名单公布。其中,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劝农山镇同心村都文学榜上有名。作为一名有着40年党龄的退伍老兵,63岁的都文学不仅作为村民小组长,帮助乡里乡亲解决大事小情,还义务做起了东北人民解放军第一前线指挥所的讲解员。两年多时间里,他为来自全国各地十多个省市的4万多人次进行了400余场义务解说,得到好评无数。

  都文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什么叫“退伍不褪色”,确实为我辈之楷模,当学之典范。莲花山度假区将持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掘更多的身边好人、好事,聚焦平凡人身上的闪光点,通过榜样的作用,引导大家从我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积小善、聚大德,努力形成“学习好人、礼遇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都文学:退伍老兵守护传承红色文化

  都文学,1961年1月生,中共党员,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劝农山镇同心村中庙社村民小组长。这个1978年入伍、1982退伍的老兵,不仅管着村里40多户村民家的大事小情,更于2019年主动承担东北人民解放军第一前线指挥所的看管任务。他忠于职守,认真负责,以“所”为家,积极主动传播红色文化,讲述红色故事,两年多时间为游客义务讲解400多场,这个有着近40年党龄的退伍老兵,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什么叫“退伍不褪色”。

  主动请缨看护第一前线指挥所

  2018年,为纪念长春解放70周年,莲花山度假区对东北人民解放军第一前线指挥所(以下简称“指挥所”)旧址进行保护性修缮。占地3300平方米的指挥所完工后,由谁来承担指挥所日常管护任务一时成了难题。就在这时,有着军人情结的都文学主动找到有关部门请求看护指挥所的工作。顺利接手后,他便以“所”为家,每天早上一起来就到指挥所里打扫卫生,夏天除草,冬天清雪,忙得不亦乐乎。农忙时节,只要指挥所有工作,他宁肯放弃自己家里的活也要先把指挥所里的活先干完。由于房屋的外墙是泥抹的,夏天雨大时,难免出现墙皮脱落,他就自己铡草和泥抹墙。秋收时节,他还把自己家里的玉米、红辣椒等农产品串成串挂在房屋的窗子上,让游人感受到农家氛围。

  热心帮忙寻找民间老物件

  为了还原当时萧劲光、肖华将军在指挥所时的陈列,在布展过程中,室内布展、收集准备老物件成了重中之重。都文学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联系到当时负责布置陈列馆的度假区宣传部工作人员。主动请缨,称自己作为同心村的老人,对那段历史也比较了解,可以义务帮忙寻找那个时期比较有代表性的老物件。得到认可后,都文学立即行动起来,利用休息时间逢人就问、见人就提,通过各种渠道打听线索,走屯入户150多家,还自己去过几次磐石市打探消息。经过不懈努力,都文学为指挥所旧址室内布展提供了48件有价值的线索,10余个老物件。

  做好义务讲解员 讲好红色故事

  老都是个热心人,也是个有心人。 2019年末,指挥所室内外布展完成后,老都正式被度假区聘为指挥所管理员。刚开始,他只负责指挥所的一些日常管护工作。随着游客的不断增多,他发现原来的兼职讲解员已经无法满足接待要求,于是他主动尝试给游客讲解。为了让自己的讲解更加接地气,他把展板上文字内容口语化,再通过网上查阅相应文字资料,走访知情老人,不断丰富自己的讲解内容。每到七一、八一、十一,前来开展各种主题活动的团队特别多,这其中有大学生、有企业员工、有机关干部,更多的是驻长部队官兵,虽然身份、职业、年龄不同,但都文学都会用自己的方式解读着解放长春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一天最多接待了四波1000多人次。如今,有很多游客都是慕名而来,而都文学也从来没有让他们失望。两年时间里,都文学为来自全国各地十多个省市的4万多人次进行了400余场义务解说,得到好评无数。

  都文学的家虽然离指挥所只有一公里,但已经63岁的都文学还是每天按时上下班,无论严寒还地酷暑,仍旧是随叫随到,随到随讲,他如今已然成了东北人民解放军第一前线指挥所一张独有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