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注册 登录

当前位置: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2021年度推进秸秆离田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1-10-08 15:52
【字体: 打印

 按照《长春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试行)》的职责分工:秸秆禁烧工作由生态环境局负责统筹协调,具体三项工作,即:秸秆禁烧管控,由生态环境局负责;秸秆综合利用,由发改局负责;秸秆离田,由农业农村局负责。

一、方案起草过程

此方案已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征求意见,最终形成此《实施方案》。

二、方案基本情况

实施方案共七部分: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按照政府引导、村上组织、农民参与的原则,加强离田体系建设,实现禁烧由“堵”变“疏”工作方式的转变。

第二部分为目标任务。确保在2021年11月30日前全面完成秸秆离田工作

第三部分为实施时间。2021年10月中下旬-11月30日。

第四部分为工作任务。度假区今年玉米播种面积11789公顷,产生秸秆量约5.8万吨。度假区全部为禁烧区。

第五部分为推进措施:

一是制定秸秆离田计划。各乡镇、各村屯是落实秸秆离田工作的实施主体,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早进入、早部署,制定操作性强的离田计划。层层压实责任,建立乡(镇)、村、组三级离田责任机制,确保秸秆离田工作有效落实。

二是支持企业和合作社发展乡镇、村要打破人为壁垒,整合资源确实把手续全、规模大、实力强的企业引进我区,为他们提供施展舞台。决不允许将没有完成任务实力的合作社签一个村的离田,影响全区的离田进度各乡镇、村要第一时间商谈、第一时间签订秸秆离田协议,完成离田任务就结款。

三是紧盯时间节点坚持挂图作战。迅速推进工作,度假区坚持挂图作战,坚持日调度制度,直观地以“各村进度柱状图”、“离田进度全区排名”等形式和措施,推进离田工作,争取再度在全市率先完成秸秆离田任务。

第六部分为扶持政策2021年度度假区加大对秸秆离田工作的支持力度在保持2020年度秸秆离田资金不变的基础上,对11月底之前完成离田任务的给予一定奖励。

第七部分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