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动态

防御新冠病毒选择哪类消毒剂?江苏疾控专家权威解答

时间:2020-12-14 15:24
【字体: 打印

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当前国外新冠疫情仍处于高发态势,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因此对于公众来说,戴口罩、勤洗手等预防措施依然不可松懈。 


 

此外,必要的消毒也是防御新冠病毒的重要手段,那么不同场所、不同环境、不同物体该使用什么样的消毒方式、如何正确有效地消毒呢?

 

今天,江苏省疾控中心的专家就介绍了他们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教会您如何消毒。

  

研究表明: 现有推荐消毒方式均有效 

  

江苏省疾控中心的这项研究在P3实验室内进行,选取了含氯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酒精和热力等消毒因子进行新冠病毒灭活效果的研究。

 

该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徐燕向记者介绍,这几种消毒剂都是目前常用消毒剂,研究结果表明,它们在一定剂量下都可以有效灭活新冠病毒,而热力,也就是我们通常使用的高温消毒,同样对新冠病毒有着很好的杀灭效果。

 

上图最右为徐燕

 

目前公众非常关注新冠病毒的抗力到底如何,徐燕解释说,所谓的“抗力”其实就是病毒的“抵抗力”,主要体现在病毒在外环境中的生存时间、消毒剂对它的杀灭效果等等。事实上,根据江苏省疾控中心的这项研究,新冠病毒的抗力并不强,75%浓度的酒精在一分钟内就能杀灭新冠病毒,90度的高温下一分钟时间里病毒也可以有效灭活。新冠病毒之所以传播力强,其实主要和传播途径有关。”徐燕说。

家庭消毒: 餐厨消毒首选热力消毒 

 

既然这几种消毒方式效果都很好,那么家庭消毒是不是可以随意选择?徐燕表示,家庭消毒还是首选热力消毒,因为它是物理消毒方式,没有残留。尤其是家用的碗筷、处理食物的刀具、砧板等都可以直接用水煮沸消毒微波炉消毒同样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 

 

84、泡腾片这些常见消毒剂都属于含氯消毒剂,对新冠病毒也很敏感,如果家庭需要使用的话,一定要注意根据产品说明书保证使用时间、剂量,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徐燕还提示,家庭是一个相对洁净的环境,如果没有明确受到传染源的污染,家具、地板等表面不应该反复喷洒消毒剂,有可能会造成环境污染和化学物质的残留。

办公场所消毒: 高频接触物需科学消毒 

 

在日常办公环境中,电话、鼠标键盘、电梯按键、门把手等都是经常触碰的地方,存在潜在的间接传播风险,也要高度重视、科学消毒。

 

 

在日常情况下,含氯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酒精都可用于办公环境表面的预防性消毒。”徐燕提醒,在实验室条件下,酒精对新冠病毒的杀灭效果非常好,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小范围的表面,比如手机、精密仪器等就适合用酒精擦拭消毒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因为酒精易燃易爆的特性,使用起来要注意安全,尤其是不能用酒精喷雾大面积进行消毒。 

食用冷链食品有感染风险吗? 

近期,我国多地都在冷链环境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徐燕表示,冷链环境的消毒是一大挑战。“温度对消毒因子的效果影响非常大",她告诉记者,常规的消毒剂消毒效果的检测是在20度左右进行的,而一些普通的消毒剂在低温环境中会冷冻起来,无法进行消毒,江苏省疾控中心目前也正在进行相关研究。


从公众的视角来看,冷冻食品,特别是进口冷冻食品现在还能不能吃? 


目前并没有发现因为直接食用这些冷链食品引起的感染。”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张流波不久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说,感染风险主要是在搬运、操作等环节,并没有发现因食用食品本身引发感染。 

 

 

冬季防新冠: 口罩和洗手必须坚持 

 

冬季新冠病毒又到了活跃期,徐燕指出,针对新冠病毒近期出现的“物传物”、“物传人”的传播链条,公众一定要提高警惕。


我们还是强调戴口罩、手卫生,是最有效的防范手段,在密闭的人群密集场所,比如火车站、汽车站、火车车厢、地铁车厢等等,还是要戴口罩。”徐燕提醒,从外环境回到家中,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回家的,一定要勤洗手、认真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