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招商引资>工作动态

全市前三季度进出口实现885.9亿元

时间:2023-11-29 16:35
【字体: 打印

  外贸进出口能够真实反映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潜能。今年1—9月,全市进出口实现885.9亿元,其中,出口实现242.5亿元。进出口结构由去年的4.5:1调整为2.5:1,正在持续改善优化。

  在这份令人骄傲的答卷上,不难看出,长春市外贸进出口正稳步运行、逐步走高。民营企业运行情况良好,积极因素不断积蓄,“稳”的基础更加扎实,“好”的变化更加突出,持续发挥外贸进出口对长春市经济的支撑作用。

  外贸政策扶持企业发展

  “在前不久结束的广交会上,我们企业获得了近50家有合作意向的外国客户,拓宽企业走出去的路径。这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相关部门也做了很大努力,帮助我们争取到了广交会品牌展区。同时,对企业的参展费用、机票等给予财政支持,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7日,长春新阳光木材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建华说。

  这只是长春市外贸企业获得政策扶持的一个缩影。为有效发挥政策杠杆撬动作用,加大外贸政策扶持力度,市商务局积极争取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外贸企业发展和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同时,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长春市支持小微企业汇率避险增信服务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应对汇率波动风险能力;会同中信保长春办事处,印发了《关于支持小微外贸企业申领出口信用保险普惠服务的通知》,面向符合条件的小微出口企业开展“应保尽保”政策全覆盖专项行动。

  跨境电商规模不断提升

  跨境电商不仅能够拓展企业资源,提高竞争力,还能增加商品供应的丰富度,打造优势品类。长春市外贸企业也牢牢抓住这一风口,跨境电商规模得到不断提升。

  “我们企业在跨境电商方面存在一定困难,包括技术、海外仓运作和物流费用等。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市相关部门立即帮助对接了第三方服务公司,在跨境电商的各方面对我们进行辅导。不仅如此,还组织海外企业过来,让我们按需匹配,为企业搭建了良好的资源平台。”长春市久丽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久丽说。

  长春市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发展蒸蒸日上。今年前8个月,长春市外贸企业在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达成的进出口交易额约2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长春市已有一半以上的外贸企业上线跨境电商平台,其中,上线阿里巴巴国际站的企业现有405家,全市跨境电商增势和整体氛围日渐提升。

  加大力度开展跨境电商培训营销活动。在“数链全球 吉品出海”跨境电商直播及供应链服务资源对接会,长春市参与规模达320人,覆盖了全市前200家出口企业,有效搭建了企业与跨境电商知名平台及服务商的合作联系渠道。“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校行政企’合作模式,联合培训机构、高等院校、商协会及标杆企业,细分行业领域开展专题班,加强跨境电商企业人员‘谈客户、开直播、签订单’的业务实操能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促进对外贸易合作对接

  助力长春市外贸企业“走出去”,不断开拓市场,是长春市对外贸易发展的不竭动力。在本届广交会上,长春交易分团参展企业55家,是上届的2.1倍,使用展位141个(其中,品牌展位8个),展位分配上重点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行了倾斜,优先满足生产型企业的展位需求,推动引导更多中小企业利用广交会拓展国际市场,为长春市培育更多外贸主体。

  除此之外,今年,市商务局还广泛发动和组织企业参加第六届进博会,将参展商名录、展商分布平面图等信息及时通知到企业,还组织长春市汽车、医药领域企业参加“第六届进博会吉林招商路演”等活动,挖掘商机,推动合作签约。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出口品牌打造,鼓励机电及汽配、特色农产品、光电、医药等本地产业优势逐步转化成外贸出口优势;强化东欧市场拓展,用好外贸政策杠杆,持续扶持企业抢抓对俄市场份额;强化外贸惠企保障,深化前100户外贸出口企业联系制度,提升企业应对国际贸易风险能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将强化“适贸”产品培育,保存量、挖增量、提质量,全力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决战决胜四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