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招商引资>工作动态

我市消费市场赋能焕新 活力涌动

时间:2024-01-15 16:25
【字体: 打印

  “我感觉长春的消费市场日新月异,出现了许多新的商业综合体,有了更多可以休闲娱乐的地方,体验感更佳了。新的一年,期待长春的商业越来越好!”6日,正在万象城购物的市民张雪宁愉悦地说。

  这只是我市消费市场赋能焕新,活力涌动,消费热潮不断提升的一个缩影。2023年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连续三个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1-11月,全市限上社零额同比增长13.7%,连续9个月位于15个副省级城市首位;值得一提的是,新天地超市还在2023年被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评为全国连锁20强,我市消费潜力得到有力彰显。

  消费新场景带来新动能

  2023年,我市涌现了万象城、远大购物中心等多个各具特色的新兴商业综合体,吸引我市大批市民游客前去体验打卡,有效调动我市商业氛围,提升消费格调,拉动消费层级。

  近日,我市备受瞩目的商业综合体——“In 桂林”休闲购物中心正式开业,这是朝阳区打造的又一处“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多元业态。据了解,“In 桂林”休闲购物中心坐落在桂林路商圈,以18—25岁的年轻人为主要顾客群体,集吃、喝、玩、乐、购为一体的“年轻、时尚、潮流”都市消费体验区,对于丰富商圈商业空间、扩展更多样的业态形式和消费新场景,都具有重要意义。走进商场内部,各种造型生动活泼,十分吸睛,创新设计的粉红少女墙、光影星空、魔方盒子、梦幻灯泡等拍照打卡点,引得顾客纷纷驻足,充分展现了“青年云集”的消费姿态。

  随后,记者又来到我市新开的商业综合体——远大购物中心,门口伫立着的巨大雪人,仿佛正在跟市民游客微笑招手。记者走进大门,顾客们正好奇地穿梭在各个商铺中,挑选着自己中意的商品,也是一派火热的消费景象。

  推进商贸重大项目进程,是我市创新消费场景的重要手段,可以有效激活消费潜能。2023年以来,华润万象城、红旗青年荟、文和里等重点项目相继如期投入运营,吸引我市大批市民游客前去体验打卡,新型消费场景人气火爆,消费活力持续涌动,大大拉动了我市消费能级。同时,桂林路商圈特色街区改造、重庆路商圈业态更新、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等工程的实施,进一步聚人气、活氛围,形成了文商旅互为引流和放大流量的效应。

  首店经济带来新体验

  首店经济是以点带面、激发商圈活力的小切口,是优化我市商业供给、引领消费潮流的风向标,更是深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推动消费提质升级的助推器。2023年以来,多家首店的强势入驻,为长春的经济发展建设注入鲜活的生命力,进一步挖掘消费潜能,创新消费业态和模式,推动消费结构升级。

  7日,记者来到我市首店云集较多的商场——长春万象城,漫步在商场中,记者看到极具潮流和现代设计的装修风格,让前来逛街打卡的消费者啧啧称赞。商场以“共享城市理念”打造的户外下沉广场及城市客厅两大主题场景,旨在重塑城市公共空间,让建筑美学同商业综合体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市民的审美,丰富精神世界。

  据悉,长春万象城在品牌组合上,坚持以重奢引领+高化定位+零售焕新+餐饮进阶的品牌组合,同步国际趋势。引进东北首店、吉林省首店80余家。开业以来,长春万象城借助首店效应,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为我市带来全新的商业体验。下一步,长春万象城将进一步洽谈国际精品及高化品牌的落位,不断丰富业态组合完整度,在夯实首店经济的同时,持续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为广大市民生活品质提升注入活力,为长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我市首店经济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政策引导与支持。2023年初,我市印发了《长春市支持商业品牌首店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在首店政策引领下,我市依托欧亚、万象城、卓展等丰富的商业载体资源,吸引各类知名品牌首店落地,满足广大消费者对于高品质、多样化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有效提升城市的消费水平和品牌形象。截至目前,我市首店已落位112家,极大丰富消费场景,丰富消费供给,为市民游客带来更多消费选择的同时,不断提高我市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通过大力扶持首店经济,打造更多消费场景,以多场景、多业态、多体验的新颖店铺,激发我市消费市场活力,进一步提升我市商业影响力和辐射力。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发力,为各首店品牌提供更好的配套服务,吸引更多知名商业品牌来我市开设首店,丰富消费供给,提升消费体验。”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线上线下促消费带来新人气

  “现在,长春的各大商业综合体,经常配合假日节点,推出各种各样的促销活动。通过团购、积分、领取消费券等方式,我买到了很多物美价廉的商品,省了不少钱,真是太实惠了!”市民宋枫愉悦地说。

  这是我市运用政策提振经济,活跃消费市场的有力证明。2023年以来,市商务局全力落实促消费、扩内需工作部署要求,深挖潜力、激发活力,全面开展各项消费促进工作举措。围绕节庆时点和消费热点,开展了“1·8消费节”“新春购物节”“消费促进月”“全民消费季”“消夏购物节”“冰雪消费季”等大型系列主题活动超过500场,有效激发我市消费市场活力,各商家累计让利金额达到10亿元,形成“季季有活动、场场有亮点”,一波又一波促销热潮,加速推动消费市场复苏回升、强劲上扬。

  除此之外,我市电子商务的蓬勃兴起,也成为促进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经营范围含电子商务的企业近3100家。2023年前三季度,我市网络零售额为264.82亿元,同比增长23.06%。市商务局围绕促进网络消费主题,统筹本地消费特点、产业优势和文化特色,持续推动电商企业与主要电商平台加强合作,强化对重点企业和基地园区的支持力度,拓宽产品和服务销路,助力电子商务发展新业态和新模式。

  电商助力传统商业数字化转型。我市亚泰集团、欧亚集团等商贸企业充分利用电商新渠道,通过亚泰e购、欧亚e购小程序即可开展线上购物,满足不同人群购物需求;皓月集团近年来积极开展直播带货业务,线上销售额逐年提高。同时,市商务局还围绕促进网络消费主题,统筹本地消费特点、产业优势和文化特色,持续推动电商企业与主要电商平台加强合作,强化对重点企业和基地园区的支持力度,拓宽产品和服务销路,助力电子商务发展新业态和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