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动态

坚定不移稳增长 吉林省助企纾困政策显成效 降本减负受关注

时间:2022-06-18 15:54
【字体: 打印

原标题:坚定不移稳增长 | 吉林省助企纾困政策显成效 降本减负受关注

 

    2022年4月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从支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加大降本减负力度、继续强化金融支持、做好援企稳岗工作、帮扶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及相关要求等六个方面对市场主体给予政策支持。为及时了解我省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及受惠情况,5月25日—6月5日,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对全省9个市(州)、6个县共69户企业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显示:企业对吉林省及时出台的此项助企纾困解难政策知晓率、满意度较高,政策效应初步显现。

    政策知晓率高,超八成受访企业了解政策

    调研数据显示,81.2%的受访企业对此项纾困解难政策总体比较了解。其中,13.1%的受访企业表示“非常了解”,68.1%表示“有所了解”。另有15.9%和2.9%表示“知晓、但不太了解”和“一点不了解”。

    受访企业获取政策信息的渠道比较广泛,相关政策部门主动通知为企业获悉政策的主要途径。调研数据显示,通过相关政策部门主动告知获悉的占比最大,为65.2%;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杂志、政府官网等传统媒介获知的占37.7%;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获知的占34.8%;与其他企业人员交流得知的占7.2%。

    政策覆盖面广,超七成受访企业享受政策

    69户受访企业中,53户享受到了纾困解难政策,占76.8%。“六税两费”减免、部分税费缓缴、增值税留抵退税、稳岗补贴、水电气欠费违约金减免等政策极大缓解了企业的现金压力,为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提供了及时有力的帮助。

    政策获得感强,超九成受访企业对政策满意

    43.5%的受访企业对此次出台的纾困解难政策表示很满意,49.3%表示基本满意,7.2%表示不满意,政策满意度为92.8%。

    此次出台的纾困解难政策措施,受访企业获得感明显。33.3%的受访企业认为此次纾困解难政策对企业生产经营有很大帮助,45.0%认为有一些帮助,21.7%认为基本没有帮助。尽管因各种原因纾困政策对部分企业没有带来帮助,但大多数企业表示感受到了政府为帮扶企业做出的努力,对此项纾困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表示满意。

    政策关注度高,加大降本减负力度最受关注

    受本轮疫情影响,受访企业中多数生产经营出现不同程度困难,对此次纾困解难政策十分关注。其中,关注“加大降本减负力度”政策的企业占比为46.4%,关注“支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占比为37.7%,关注“做好援企稳岗工作”的占比为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