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乡镇风采

打造最美的乡村丨以点带面,四家乡以净促美

时间:2022-06-30 12:15

    今年,四家乡按照莲花山度假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各项工作要求和“九有六无”的工作标准,组织开展了村庄清洁、治理“八乱”、河道清污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建设了人居环境积分兑换超市,整理汇编了四家乡畜禽养殖管理规范。

    为进一步加快四家乡景区化美丽乡村建设进程,推动村容村貌从“田园村庄”向“花园村庄”快速转变,在度假区的支持下,四家乡计划投入120万元,对四家村于家屯、青山村庙下屯、十间村苕条背屯实施环境提升打造。

 

 

    科学规划,结合村庄规划和村屯特点,按照见缝插绿、露土硬化、形成长效的原则,突出村容村貌的鲜明特色,乡政府研究制定了于家“小花园”、下背“小果园”、庙下“小公园”的打造方案,6月初,设计方案已基本完成,以铺设植草砖、栽植果树和宿根花为主,规划设计硬化路面2600平方米、修建边沟660延长米、美化绿化4000平方米。

 

 

    先清后建,为了能够更好地展现环境提升打造效果,乡政府组织三个村及时对屯内道路两侧的杂草杂物、边沟内的淤泥垃圾、墙面上的小广告、不规范的柴草垛及堆放物进行全面清理,同时积极动员村民自觉打扫室内和庭院卫生、规范养殖行为、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截至目前,三个屯共出动保洁人员400余人次、动用机械80余台次,累计清理垃圾50余吨、畜禽粪污30余吨、清理农村道路5500余延长米、清理边沟树台4500余延长米、清理小广告89处、清理畜禽粪堆及柴草垛37处、规范整治庭院41户,达到了屯内卫生清洁、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为项目实施奠定了良好环境基础和打造氛围。

 

 

    稳步推进,按照规划设计和政府采购程序,近期,三个示范屯的环境提升打造项目将陆续展开,届时乡政府将组织包村领导和包村工作组入村帮扶、现场指导,责任科室负责对项目施工定期调度、严格监管,确保打造项目高质量如期完成,并达到预期效果。

    环境打造完成后,乡政府还将积极组织各行政村开展人居环境互评互比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屯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实现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