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信息>>乡镇风采

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全面推进村屯环境底线提升

时间:2022-07-27 11:03
【字体: 打印

    按照《2022年吉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及长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安排,莲花山度假区为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底线,采取主要领导统筹,分管领导包乡镇,区直部门包村,镇村为主体、试点引领的方式,扎实开展村屯环境打造提升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逐级压实责任

    区主要领导定期调度安排部署环境整治工作,亲自起草了《莲花山度假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屯打造工作要点》,制定《莲花山度假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干部包屯工作方案》,落实39个部门、121个机关干部包保村屯责任,督促协助村屯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庭院整治、绿化美化、基础设施完善提升、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等七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二、强化补齐短板,推进试点先行

    为确保全区暂不拆迁和保留的148个屯环境实现有效改善,坚持基础设施填平补齐、里外一致表里如一、暂不拆迁区域兜底保障、速度服从质量的原则,以村屯环境不露黄土消裸为目标,开展以道路、边沟、绿化、硬化、亮化为重点的整治工作,全区确定了三乡镇共计9个屯为试点屯,制定《试点村屯打造前“清清爽爽”检查标准》《试点村屯打造标准》,采取“双验收”的方式进行先期试点打造,进而总结试点屯打造经验,在全区渐次推开。目前9个试点屯已完成打造前环境验收,正在进行道路、边沟、绿化、硬化、亮化等项目建设。
 
 

 

 

    三、强化部门协作,多方深入挖“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由农业农村局牵头,建委、城管局、林园局、水利局、乡村振兴局、文体旅科局、群团办等部门紧盯重点任务,各司其职、同向发力。年初以来共清运农村生活垃圾2600余吨、农业生产废弃物800余吨,累计清理农村道路782千米、边沟沟台198千米、畜禽粪堆及柴草堆等临时堆放物986处,新改建道路10公里,整治庭院1087个,绿化美化25000平方米。为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缺口问题,莲花山度假区积极谋划包装了长春市双碳产业引导区(二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给水污水管网、道路、停车场、慢行步道、自行车道、标识、河道治理、绿化美化亮化等项目建设。

下步,莲花山度假区将严格按照省市工作要求,结合本区实际,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各项重点工作任务,逐步实现村屯环境由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